2006年1月22日 星期日

Foobar 2000 簡易使用手冊

簡單的介紹一下Foobar 2000─它是一套專門撥放音樂的撥放軟體,幾乎所有的音樂格式它都有支援,不用再外掛其他的Plug-in,除了撥放音樂,它還支援各種音樂格式的轉換(除了real的檔案之外);它的作者和Winamp其實是同一個人─Peter─但是它已經離開Winamp的開發團隊,自行開發了Foobar 2000;而Foobar也是Open Source的軟體,早期從不知道哪一版開始用的,幾乎每天都更新,一直到目前的0.83版,才停了很久,不過0.9的Beta版已經出來了,相信0.9的正式版也差不多了。

首先,先安裝軟體(這不是廢話嗎..),可以到Foobar的官方網站去下載,建議是裝Special版的,因為功能較多,也建議裝英文版的,因為我沒用過中文版的,且英文版可以用的外掛,中文版不一定可以用,以下的教學也將是以英文版來說明。

在安裝的時候,有出現的選項就全部都選吧,我是除了建立捷徑那邊只選我想建立的捷徑,其他的選項一律是全選,反正也只用這一套在聽音樂。安裝完成後,請執行Foobar的主程式,在這邊不要被嚇到,沒錯,它起起來很像筆記本.........不過不要被它的外觀騙了,雖然樸素了一點,但是功能可是一樣都不少的。

接著請進到Preferences的頁面,在這邊可以看到左邊一整排都是可以設定的項目,右邊的視窗則是內容,先來設定撥放的部分吧,找到playback,然後看右邊的視窗,將Replaygain設定成Disable,接著在勾選下面的Dither,選擇recommanded就好;
playback

再來找到Playback下方的DSP Manager,在Available DSPs中找到Resampler,點兩下或是用中間的按鈕將它移到Active DSPs,最後在到左邊的視窗找到Resampler,將sample rate設定成48000,後面的slow mode則是看個人電腦的配備好不好在決定勾不勾,CPU不夠強的話,如果選取slow mode,那CPU的佔用率將會很高......
dsp

最後一步,在左邊視窗找到Output,這邊的設定也是因人而異,我自己是用KS作為輸出,因為有些音效卡是不支援KS的輸出,所以只能選Direct Sound,若是選取KS作為輸出,則在第一次撥放音樂的時候,會有視窗出現訊息告知使用者,內容大概是:KS還在實驗階段,如果有造成硬體的損害,要自己負責.....如果你不是很在意撥放軟體的外觀的話,基本上到這邊你已經可以開始享受Foobar 2000了,音樂是拿來聽的嘛,又不是拿來看的;如果很不幸的,你跟我一樣莫名其妙,想把Foobar搞的很華麗,那請你在接著往下看...........
output

Foobar的所有外掛程式都放在C:\Program files\foobar2000\components\這個目錄底下,因為第三方的外掛實在是太多太多,要第一次使用的人自己去找的話,恐怕找到明年也找不到,所以我把我用到的一些外掛給包好了,直接從這邊下載,然後丟到上面那個目錄裡面就好(記得先關閉foobar,檔案丟進去之後在重新開啟,這樣Foobar就會自動套用了)。重新開啟程式之後,一樣進到Preferences頁面,會看到左邊的視窗多出了一些新的設定,這些多出來的設定就是你剛剛丟進去的那些外掛囉!下面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包了哪些外掛進去:

foo_msn.dll - 看名字也知道,就是撥放歌曲時,會顯示到MSN上面。

foo_shuffle.dll - 隨機撥放,因為原本的隨機實在是有點爛,所以用這個取代。

foo_ui_columns.dll - 讓使用者可以自訂Foobar的欄位。

foo_uie_albumart.dll - 顯示專輯封面。

foo_uie_albumlist.dll - 類似檔案管理員。

foo_uie_simple_spectrum.dll - 這個我也不會解釋...看檔名吧!

foo_uie_tabs.dll - 這個我也不會解釋.....

foo_uie_trackinfo.dll - 可以顯示檔案的資訊。

接下來請看圖說故事,所有的圖點進去都有不怎麼詳盡的說明喔,上面的圖也是。

AlbumArt:
albumart

AlbumList:
albumlist-1

albumlist-2

TrackInfo:
trackinfo

Column ui:
columnui

ID3V2 tag support:
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