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關於客語音樂

最近幾年的金曲獎,總是會看到類似的戲碼一直上演,不斷的有人跟政府嗆聲沒有經費,不斷的說大家都不重視他們,不斷不斷的抱怨,講實在的,我還真的是看膩了,同樣的梗一直用,都老了。

幾年前一個客家音樂人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說,音樂不應該以語言來分類,當時候我實在是不能再同意他更多了,不過,經過這幾年後,我有了其它想法,葛萊美不用語言還分類,是因為他們都講英文啦(誤)。如果金曲獎不用語言來分類,那我覺得客家音樂更不可能受到重視了,要不是有這個用語言分類的金曲獎,可以每年讓這些人都上來靠夭一下,多一些曝光率,那還有多少人知道有客家音樂?

為啥不受重視,他們自己到底有沒有想過阿,老是怪經費不夠,奇怪了,那那一堆獨立製作的歌手或是樂團是怎麼出頭的,陳綺貞的EP也都是獨立製作,但是怎麼會賣的那麼好,真奇怪?

謝宇威和林小培在頒獎的時候,林小培問了謝宇威,為什麼謝宇威出專輯都沒什麼人知道,

謝宇威回了一句:「這就是獨力製作的音樂阿!」

我聽你在屁啦,阿就聽客家音樂的族群太小,跟獨立製作啥關係阿,陳綺貞發EP的時候還不是一堆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