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高鐵的客服及T Express的一些疑問

自從高鐵T Express推出Android版後,我就很少買實體的票了,都是直接用T Express訂票、付款和取票,可以說是「傷當」方便。因為我的老HERO已經用了兩年多了,再加上最近的CES展,換手機的慾望蠢蠢欲動阿!所以我就突然想到一個問題:開啟T Express的時候,並沒有登入的動作,只有訂票的時候才會要求填入身份證字號,那我如果把T Express移除,或是重刷ROM,或是換了一隻手機,那我原本已經購買且完成取票動作的票卷,還有辦法取回嗎?

因為不想跟自己的錢過不去,所以我沒有親自實驗,而是到高鐵的「聯絡我們」去問了兩個問題:
  • 1、用T Express(Android)付費取得且尚未使用的票卷,是否能轉移至其它手機?
  • 2、移除T Express後,原有的票卷(已付費取票,但還未搭乘,也沒過期)在重新安裝T Express後還會存在嗎?
(問問題竟然還打錯字.....0rz)

第一個問題後來在高鐵的T Express使用注意事項上面找到答案了。
透過 T Express取得手機票證後,僅限用原開票手機開啟乘車票證(含乘車條碼QR Code),且該票證無法轉移至其他手機使用,請您於取票前先行確認將使用本手機通過閘門乘車。
至於第二個問題,剛剛高鐵的客服打電話來說T Express移除再重新安裝後,原本的票卷是可以取回的,只要按重新擷取就能取回原本的票卷,不過我找不到重新擷取的功能在哪 zzz....

因為客服說移除T Express後再重新安裝,是可以取回票卷的,所以我想知道T Express是靠什麼取回票卷的,IMEI還是身份證字號?如果是IMEI,那當然就沒辦法換手機;如果是身份證,那是不是可以A手機訂票取票後,B手機重新取回票卷?(不考慮AB兩手機有同一張票卷的問題)

所以我又問了:「如果我重新安裝手機的系統(刷ROM),那票卷能取回嗎?T Express是怎麼取回票卷的?

客服:「重新安裝系統?你是指升級嗎?你是用iPhone嗎?

好的,各位觀眾,很明顯的,客服聽不懂我的問題,這可能要找工程師來回答會比較適合 XD

基於客服聲音很是好聽,所以我就沒有再追問一些問題,當然,我也沒有問電話號碼或是三圍。最後雖然還是沒有搞懂「揪竟票卷是不是能轉到其它手機上(A手機訂票,B手機取票),或是在沒有透過用類似Titanium Backup備份T Express且重刷ROM後,票卷是不是還能取回」,不過對於高鐵客服竟然是用回電的方式回答問題,還滿驚訝的,竟然這麼用心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