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使用手機當電子發票的載具

電子發票實施好一陣子了,一直到我看了「電子發票的最後一哩:使用載具免除紙本收納對獎困擾,設定帳戶自動對領獎,快速又方便」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原來有手機條碼這種共通載具,而且今年 3 月的時候就推出了,這就解決了之前我一直認為「為了要用電子發票,我還要申請各商家的載具才行(如 iXash、順X、燦X會員卡和悠X卡等)」的問題。
申請手機條碼非常的簡單,只需要「手機號碼」和「電子郵件」,連到「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的「手機條碼與愛心碼服務專區」,點選「申請」,

填入相關資料即可,接著應該會在信箱收到一封 email,在手機會收到含驗證碼的簡訊。點信件裡的連結並登入即可認證成功。

登入成功後記得改驗證碼,想用預設的當然也是沒問題啦,但我個人是習慣重新設定,結果不改則已,一改氣到 XX 彈出來,改驗證碼的頁面完全沒說明驗證碼的長度和限制,改完也沒講說是修改成功還是失敗,一直到今天我再試了一次修改驗證碼才成功............

除了手機條碼外,還有一個東西叫做「愛心碼」,簡單的說就是社福團體的條碼,刷了之後,發票是直接捐給該團體。

使用手機條碼和愛心碼也非常簡單,只要在結帳時(掃商品之前或之後都行,至少 -4 是在掃完商品之後才掃手機條碼),出示給店家掃描即可。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或是怕店家的掃描器掃不到條碼,可以印出手機條碼,然後找個地方貼起來。

不想印出來也行,只要有智慧型手機,搜尋一下「發票」和「條碼」相關的 App,找合用的來安裝。因為我的需求很簡單,只要有一個簡單的 App 能夠顯示我的手機條碼就可以了,本來是想說直接拍照就好了,但有人說相片很容易掃不到,所以只好裝個 App 來搞定,最後我裝了「雲端發票精靈」和「My Card」。雲端發票精靈的功能相當的多,除了手機條碼和愛心碼之外,其它功能我好像都用不到,再加上我沒有什麼愛心,所以其實愛心碼的功能也不太需要 XD。My Card 則是完全符合我的需求,他就真的只能儲存和顯示條碼 XD

最後,本來以為消費完即可在手機條碼服務專區上查詢,但事實總是和我們想得不一樣,網站上是說發票要在 48 小時候才提供查詢,48 小時好像有點久阿.....

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手機條碼與愛心碼服務專區
電子發票共通性載具,手機號碼條碼試用(上):痛苦申請歷程
電子發票共通性載具,手機號碼條碼試用(下):4個疑惑與1個注意事項
電子發票的最後一哩:使用載具免除紙本收納對獎困擾,設定帳戶自動對領獎,快速又方便
電子發票歸戶教戰手冊,自動對獎、中獎直接匯入戶頭
手機條碼當做電子發票載具,申請、購物、查詢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