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享受吧!一個人環島。to be continued....

IMG_0197

嘴炮了好多年,說要環島要環島,上一次說要環島已經是兩年前了,後來因為連續的雨天而取消。今年 3 月公司裁員對我來說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裁員,讓我終於可以開始計劃環島,也領了一筆不無小補的資遣費 XD

關於環島,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我並沒有特定想去的地點,只是很單純的想要騎完台灣一圈,想停哪就停哪,沒有天數的限制,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把握這段悠閒的時間,好好的享受一下,畢竟出社會開始工作後,很難有這麼長的假期了 XD。
由於 3 月份到 4 月中整個行程是滿的,每週末都有卡到活動,包含了「喜酒 x 3」、「掃墓 x 2」、「去中國找工作(誤)」再加上等了一個多禮拜才等到的好天氣,所以一直到了 5 月初才有機會成行,結果要出發前,大學同學來電說 5 月 19 號要結婚,讓我原本的計劃再度報銷,原本無天數的限制,改成了 14 天。

Day 1 : 早上八點半從新竹出發,走台 1 線一路騎到彰化(在苗粟迷了一下路.....),轉台 14 丙接台 14,到埔里後轉台 21 到達目的地日月潭。一路上都是好天氣,大太陽的,但是一進山區就轉陰天,到日月潭後更是直接下雨,還好雨不大,一路騎到寒碧樓 check in。

第一次住寒碧樓,騎到門口的時候找不到摩托車要停哪,沒想到還有代客泊摩托車,價格那麼高還真的不是沒道理的。而且大廳位於最高的樓層,往下才是房間,這讓我想到相聲瓦社的「18 層公寓」。辦理 check in 的時候,飯店服務人員可能很少見到有人騎摩托車來住寒碧樓,所以問了一下我的行程。

check in 完才一點半,離入住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剛好雨也停了,所以決定先到外面走走,服務人員還問我需不需要傘,結果拿了把五百萬的傘給我,真不愧是有加收一成服務費的飯店,連雨傘都是看身材給的..................不對,應該是他們只有五百萬的傘,為了假裝那把傘對我來說太大,只好婉拒了 XD。

寒碧樓有步道可以直接走到水社碼頭,因為是平常日的關係,整路都是中國來的遊客,感覺好像不在台灣一樣 XD。走到水社碼頭後,我就後悔剛剛沒有拿傘了,因為雨下下來了,而且還很大,只好在碼頭邊隨便找間店坐一下,順便填一下肚子,這時候就要抱怨一下這間店了,下午茶的餐點好少,熱的只有漢堡.....而且價格真的很觀光區,口味也非常的觀光區 lol


等雨停的期間,飯店人員還打電話來告知房間已經準備好了,但我不好意思跟他說因為我剛剛裝瘦子不拿傘,所以現在被困在外面沒辦法回飯店 XD

好不容易等雨停回了飯店,房間很乾淨,視野很好,只是看起來有點老舊,畢竟是一間很有年紀的飯店了,比較不滿意的是他的音響竟然不能接手機,都什麼年代了阿..........難不成來住寒碧樓的都是年紀比較大的嗎 XD

IMG_9798

IMG_9804

由於我來日月潭的目的就只是來住寒碧樓的,所以早晚餐都直接吃飯店的,晚餐的部份還滿好吃的,但就如大多數的餐廳一樣,飲料一上來就毀了整個套餐 XD,但是前菜的部份我非常的喜歡,從來不知道鳳梨和洋蔥可以這麼搭。最後的甜點我只吃一兩口就不行了,不是他不好吃,而是我太飽了.......










吃完晚餐後,回房間拿了相機準備去拍夜景,因為水社碼頭就在涵碧樓旁邊,所以我摸黑步行下山,快到山下時,有台車開上來,而那時正好大伯傳 line 過來,我一邊回訊息一邊閃車,結果右腳整個踩進路旁水溝,連我手上的 One XL 也噴出去沉到水裡面..........不過經過我的搶救,目前使用上好像還是正常,觸控、攝影、定位、網路和音效都還算正常。

IMG_9838

Day 2 : 起了個大早到朝霧碼頭要拍日出,櫃台人員看我背著相機,笑著問我是不是要去拍日出,還順便介紹了一下哪邊比較好拍。到了碼頭後,雲層滿厚的,第一次拍日出再加上我掉漆的搖黑卡技術,可以說是完全不知道在拍什麼,只好回飯店補眠......

IMG_9912

早餐其實我沒有很滿意,就跟一般有附早餐的飯店一樣,是自助餐的型式,有中式西式,沒什麼特別的,而且柳澄汁似乎不是現榨的,不過現做的蛋捲還不錯就是了。



吃完早餐就回房間了,一晚要價這麼貴,不要跟自己的錢包過不去,當然是要待到退房時間到才退房 XD。因為考慮到山區在午後很容易下雨,所以十一點就去辦退房,要不然下雨就麻煩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南,延著台 21 線騎到水里轉台 16 線,中間經過集集還停下來拍張照,算是舊地重遊吧,上一次來集集車站還是年輕的大學生呢!

台 16 線到名間的時候轉台 3 線,在斗南的時候再轉台 1 丁接回台 1 線,然後一路騎到台南。台南我打算三天兩夜,兩晚都住在「有間公寓」。有間公寓在海安路上的巷子裡,附近有國華街,吃的問題很容易解決,而海安路也是目前台南算熱門的旅遊景點了,所以待在台南的兩天,我都用走的,要不然兩天騎了近10小時的摩托車,真的有點吃不消。

Day 3 : 第二天一早打算去吃很有名的「六千牛肉湯」,而前一天晚上和我高中麻吉吃飯,他說不用很早去排,非假日八點再去都還吃得到,所以我七點半才出發,走了 10 分鐘左右就看到六千牛肉湯的招牌了,連店都還沒踏進去,就聽到老闆的的聲音了:「帥哥,今天沒肉了喔~」。幹,是哪個王八蛋跟我說八點還吃得到的...............沒關係,還好我打算在台南停三天,今天沒吃到,明日再戰。

從六千牛肉湯走回有間公寓的路上,趁著太陽還不大,順便逛了一下海安路和神農街,然後才回有間公寓吃早餐。

IMG_9948

IMG_9958



台南近幾年興起一股整修老房子的風潮,海安路附近好多民宿都是老房子改的,有間公寓也是,歷史的痕跡都還能在樓梯間和地板上看到。

IMG_0029

因為早上沒吃到六千牛肉湯,所以中午走路到國華街怒買了「富盛號碗粿」、「割包」、「四神湯」和「楊桃湯」當午餐。


下午則是走到了「赤嵌樓」,本來還打算去安平古堡的,但走路好像有點遠,所以就算了。

IMG_0016

在台南的第二天晚上和大學同學去吃了有名的山根壽司,老實說不知道這間店是怎麼有名的,我只知道我去的前一兩個禮拜才有新聞說這間壽司店因為佔用人行道營業而被取締了好幾次,總之我覺得很普通的一間壽司店。

Day 4 : 這天我就真的六點半就出發來去吃六千牛肉湯了,總算,等我的是一碗新鮮的牛肉湯,而不是老闆的「帥哥,今天沒肉了喔~」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就是從台南騎回屏東家裡,上路前先到旁邊的市場買了「吉慶烤布丁」,在海安路和國華街的中間,本來要多買幾盒回屏東當拌手禮的,但當我看到老闆娘拿出一個超大的保麗龍箱時,就改成只買一盒了 XD


Day 5 : 在屏東休息了三天,再度準備上路,目的地是台東,延著台 1 線一直騎到楓港,轉台 9 線(南迴公路)騎到台東,原本打算在牡丹灣 Villa 過一晚的,但因為這間飯店在不久前才被報導違法營運,所以就不想去給它賺了。

從楓港騎到達仁鄉其實還滿快的,進入台東縣後,一邊欣賞美麗的東海岸,一邊後悔沒有在台 26 線上隨便找間民宿過一晚。

IMG_0047

IMG_0050

全台灣最美麗的車站 - 多良車站。

IMG_0060

Day 6 : 由於台東我來去得滿多次的,所以我只在這邊過一晚,就繼續往花蓮出發了。從卑南延著台 9 線(海線)一路向北,首先經過的夏原海水浴場,遠方則是爭議不斷的美麗灣渡假村。

IMG_0092

北迴歸線附近。

IMG_0125

台 9 線上蓋了好多民宿,其中有幾間好像不錯,像是位於石梯坪的這兩間民宿,「石梯灣 118」(右)和「沙漠風情」(左)。

IMG_0138


Day 7 : 在花蓮的第二天,一早就跑到銅門派出所去申請慕谷慕魚的入山證。因為是平日,遊客人數稀少,害我騎過頭 8 公里,差點一路撞進龍澗發電廠。經過銅門派出所後,會遇到一個三叉路口,如果你沒看到三叉路口,而是看到紅色拱橋的話,恭喜你,你已經過頭了。三叉路口的右邊是往龍澗發電廠,左邊是原住民的地盤,中間那條才是可以玩水的地方。但是騎過頭有騎過頭的好處,至少一路上景色非常的漂亮,不輸太魯閣,而且有看到龍澗發電廠門口賣冰棒的妹 XD,另外,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段路上壯觀的景色,因為騎錯路,所以連拍照也跟著忘了......

IMG_0143

好不容易找到正確的路,但又因為眼殘,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找要怎麼下去溪邊,後來問了當地人才知道,原來路較寬的地方都有步道可以到溪邊,有一兩個步道是有用木頭做出樓梯,剩下的幾個步道已經快稱不上是步道了。

拍這張照片時,並不知道右前方的大石頭後面停了一拖拉庫的蝴蝶。

IMG_0162

人走過去後,蝴蝶被我嚇到,一拖拉庫蝴蝶飛起來的樣子還滿壯觀的,相片中藍色的點都是蝴蝶。

IMG_0163

水質的關係,慕谷慕魚的水都呈現這種很美的藍綠色。

IMG_0144

IMG_0158

IMG_0165

早上在慕谷慕魚爬得要死要活的,下午找了個較輕鬆的行程,雲山水。原本打算住這裡的,但完全訂不到房間,還滿扯的。我原本以為雲山水是一個天然的濕地,結果是人工打造的,而且雲山水根本就是有錢人家的後院阿 XD

IMG_0186

IMG_0197

Day 8 : 最後一天去了慶修院,拍完照後剛好相機沒電,而且昨天離開慕谷慕魚後,發現摩托車的聲音有點怪,好像是排氣管破了,再加上東部又開始很頻繁的下雨,所以這次的環島行程就先到此為止了。

IMG_0216